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司院训
公司院训


明德、崇智、博文、商道



明德:源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明德:“明”即清楚、明了、明白,还有宏扬、彰显之意;“德”即品行、品德、道德等,还有规范、准则、规制等意思。“明德”意在培养的人才首先是要让其知道作为人应该清楚、明了的最基本的德,要遵守基本规范、基本道德,做一个身心健全的人,一个有德行和操守的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一个有“家国”情怀责任心的人,而不是培养利己主义者,这也包含了我们培养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这一基本“德”上,以及最基本的教养和素质上。

崇智:源出“四书”等古籍。

崇智:“崇”即崇尚、推崇、尊崇、注重;“智”即智慧、才智、智谋,也包含以现代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智慧商务、通识知识、明辨是非且懂得变通之理。“崇智”意在培养的人崇尚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雄伟高大的智慧,能够在精神、智力、心灵、审美等方面超越自我,成为以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领域、智慧商务领域、智慧管理领域的更优秀人才。这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人类已经进入全智慧时代,智慧生产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传统的要素生产。

博文:源出《论语》:君子博学於文,约之以礼,即博文达理。

博文:“博”即广博、博学;“文”即文化、文理。“博文”意在培养的人博古通今、文尚礼先、博采众长、文理交融。作为当今经济管理类和计算机科学类的复合型人才,必须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博采“东西中外”经营与管理的文化内核及最先进的计算科技,融通文理及古今文化思想,这是人才立足于社会,实现发展的基石,这也反映了大学培养的人应学会博采众长、学会学习的一种教育精神。

商道:源出商鼎和《道德经》中的思想,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认为仁义求信是商道之本,天适地利人和是商道之策,义利以德、共谋多赢是商道之途,商道即人道。

商道:“商”即意商,包含商业、个人的智商、情商、财商、胆商、健商、逆商等;“道”即哲学境界的道,也有才之意。“商道”意在培养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重诚信,培养“左手为道,右手做商”的人才。

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中,体育在线365手机版各专业的人才必须有其计算之道、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为商之道、为政之道、经营之道、管理之道,实现商有道、贸有形、人有情、代代人才商道前行。